發佈日期: 發佈留言

如何讓jack2 可以正確透過hdmi輸出聲音呢?

0416/2022 更新

首先初步理解,在JACK2音訊系統角度來看,hdmi 也就像是一個裝置,你可以理解成也是一種「錄音界面」。

所以我們開啟cadence,從driver分頁的ALSA,輸出裝置(Output Device)要選擇我們要的HDMI裝置。

MZ-530筆電你會看到有 HDMI 0 、HDMI 1、HDMI 2…一直到HDMI 4,我們該選那一個呢?

我們要選的裝置是”HDMI 1″,然後到engine分頁重新啟動JACK2 聲響伺服器,就會改成用HDMI 1 做數位音訊輸出囉,如果是TB3或者TB4 (TB是 thunderbolt)孔或者mini-dp孔,那可能是 “HDMI 0” 、”HDMI 2″等

HDMI1 是對應到數位電視的聲音

不過重新啟動以後(pulseaudio等橋接器記得手動重啟喔),你可能發現還是沒有聲音,這樣的狀況是ALSA硬體層聲音被靜音(mute)了。怎麼辦呢?

請啟動終端機,打 ‘alsamixer’ ,就可以直控底層ALSA音訊硬體。

alsamixer的畫面

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界面的操作。 鍵盤的左右鍵可以移動要挑整的項目,如圖中我們移動到S/PDIF 1(跟cadence 裡面稱呼略有不同,但其實就是HDMI 1),然後我們按下熱鍵 ‘m’ ,就可以切換它靜音或者有聲音的狀態,其他的選項也是一樣,這邊順帶一提,如果你覺得戴上耳機時音量超大聲,可以在這邊調整”headphone”輸出不要那麼大,用鍵盤上下鍵來調整其輸出音量(master 是音訊總輸出,但master個別輸出到耳機的,可以這樣再調節一下)。

這樣’unmute’ 以後,你的液晶電視就可以聽到聲音囉,調整完,我們就可以按’esc’鍵結束alsamixer程式,再打’exit’ 退出終端機囉。 ^^

發佈留言